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教育部职成司领导到中央电大就“学分银行”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 2015-01-15

    2012年4月26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副司长刘建同等一行四人,到中央电大就“学分银行”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中央电大校领导杨志坚、阮智勇、李林曙及学分银行管理办公室(学分认证中心)、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办公室、出版社、资源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中央电大副校长李林曙就“学分银行”的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他首先从国家和电大两个层面谈了我们对“学分银行”的基本认识,重点介绍了中央电大在建设“学分银行”方面具有的实践基础和独特优势,向与会领导汇报了目前“学分银行”建设的有关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向教育部申请开展 “学分银行”建设试点项目的相关情况。

    职成司领导对中央电大在“学分银行”建设方面所做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央电大目前推进的“学分银行”建设工作,抓住对学习成果管理这一关键环节,来引导和激励大家参与终身学习,避开了很多当前在推进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过程中受传统因素的影响,从而难以解决、难以克服,并且短时间难以改变的纠结,通过搭建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框架,实现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及其他学习成果之间的相互转换,能够有效地促进各级各类继续教育的沟通与衔接。

    葛道凯司长对“学分银行”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首先要抓住“学分银行”的本质,深化对“学分银行”的认识。“学分银行”是一个比喻,是对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一种描述。“学分银行”的关键不在学分,它的关键是学分的存兑,而存兑的核心在规则,规则最基础的又是标准,有了标准就有了如何认定这一标准等一系列的相关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加强研究,必要的时候组织召开一些研讨会,要进一步深化对“学分银行”的理解和认识。

    他强调,中央电大在“学分银行”建设方面应该积极推进,先行先试,尽快出成果。一是要在国家的制度框架设计方面出成果;二是要研究认证机构的设置、管理与运作。他希望中央电大能够先把认证基本框架搭起来,建立学分的基本标准,争取在今年年底,认证框架能够通过专家审定,并向社会发布,开始开展学习成果认证试点。

    中央电大校长杨志坚表示,学校将从资金、人力等各方面全面保障“学分银行”建设工作,要从更高的视角,加强宏观层面的研究与思考,侧重对宏观制度框架的研究,全力以赴,争取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