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中央电大全面启动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15-01-15

2012春新学期伊始,中央电大全面启动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建设工作。学校将该项工作列为开放大学试点建设的龙头工程,正式成立了学分银行管理办公室(学分认证中心)。目前,已制定了《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建设方案》和《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实施方案》,“学分银行”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初步形成了系统性战略构想和可操作的实施路径。

“学分银行”是一种开放的学习制度,它模拟、借鉴银行特点,围绕学习者终身学习需要,通过建设具备学分认证、累积、转换、检索等功能的学分银行管理系统,为每个学习者建立个人终身学习档案,学习者可以按照学分累积规则,零存整取并申请获取相应证书,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之间的沟通和衔接,提高社会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促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高度重视学分银行建设工作,将此作为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战略转型的重要改革创新举措予以全面推进。一方面,学校对近年来的改革尝试进行全面总结,如对开放教育课程认证与免修免考、非学历教育课程与学历教育课程当量替换试点,引入的30多个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从业资格证书、岗位培训证书等项改革试点进行全面总结。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国内外比较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完成学分银行顶层设计及施工图。学校考察研究了韩国、英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学分银行”的先进经验,对国内上海、慈溪等地电大以及相关普通高校建设和运用“学分银行”的实践也进行了对比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结合未来国家开放大学战略定位和主要任务,制定了《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建设方案》、《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建设实施方案(2012-2015年)》,初步形成了系统性战略构想和可操作的实施路径,提出了若干个主体建设项目。

2012年,按照从易到难、重点突出、稳步实施的原则,重点完成如下工作:一是为电大359万本专科学生,以及四大联盟部分机构的学习者建立学习账户与终身学习档案。二是建立一批学分认证标准与转换规则,组建学分认证标准制定委员会、审核委员会并建立专家库。三是启动学分银行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基础保障类制度文件和章程,研究内外合作机制与模式等。四是启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设计研发支持学习账户、档案及转换规则查询的门户网站。五是启动认证网点体系建设,探索认证网点体系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六是启动学分银行与网络教育数字化资源中心“前店后厂”互动模式设计,组成一站式平台技术方案。同时,学校以中高职教育衔接设计为切入点,制定中高职学生课程衔接计划、学习账户与档案建设计划,启动终身学习“立交桥”建设。通过一系列基础性工作,力争在2012年取得较大进展,为国家开放大学乃至全国的学分银行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