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项目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银项目
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研究与实践项目

国家开放大学于2012年6月获教育部批准开展 “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简称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主要任务是研究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的框架标准、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并结合开放大学建设开展“学分银行”的实践探索。

该项目分课题研究和实践项目两个部分。课题研究分为制度构建、学习成果框架结构与规范、认证单元标准、学习成果认证体制机制等4个研究方向和 8个课题,侧重于对制度的顶层设计。实践项目分为标准制定、支撑构建和拓展服务三个大类和19个子项目,侧重于对制度设计的关键环节进行验证性实践。通过课题研究与实践项目互动,边研究、边实践、边完善,提升制度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多年合作办学的优势,集聚了包括人社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北大青鸟、用友等来自部委、行业、普通高校、中高职院校、城市社区、企业、培训机构、部队院校、地方电大等55家机构参与了项目实践,各参与单位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来开展实践探索。

经过近两年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该项目从国家层面进行了顶层设计,初步构建了以学习成果框架为核心的制度模式,明确了“框架+标准”的技术路径,以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为依托的制度运行载体,以及制度运行的保障环境(包括政策、经费、质量等),并在学习成果框架研制、认证标准开发、认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信息平台建设等若干关键性环节进行了验证性的实践,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的雏形初步显现。

鉴于项目在组织方式、互动机制、功能拓展等方面的创新性,2012年荣获教育部“优秀创新工作案例”。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