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媒体聚焦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媒体聚焦
以学分银行推动技工教育体系升级——访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汪春慧
发布日期: 2015-01-14

中国远程教育  2014年12月1日

[编者按]20126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正式委托国家开放大学开展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研究与实践项目。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研究与实践,目前这项研究在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等方面已经取得可贵的进展。学分银行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边研究、边完善、边推进,尤其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本刊从667期起,特辟“学分银行”专栏,陆续刊登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期盼职业培训成果与学历教育学分互认

记者:您一直致力于职业培训、技工教育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教育培训工作。在具体实践中,对学分银行有怎样的需求?

汪春慧:我从事职工教育和培训工作已经有30多年了,其中26年是在技工教育和系统干部培训领域工作。这些年最纠结的就是国民教育和职业培训系统、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育人标准和用人标准的不协调、不融合、不对接,造成教育培训资源和学习者时间、资金的浪费,也使得终身教育体系的理念和制度设计成为“纸上谈兵”。

2012年,得知教育部委托国家开放大学承担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消息倍感欣慰,我认为此举是当前教育改革之国策,只要坚持“开放”和“互认”两个原则,就能实现预期目标,得到全社会的参与和认可。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人社系统的干部教育培训发展情况。

汪春慧:人社系统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已初具规模和形成特色,多年来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合作,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双证书”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劳动保障专业专科段的6门课程考试助学项目,取得了较好成绩,近期又开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专业本科段的6门课程,得到了专家认可。目前,项目已将这12门课程标准列入开发计划,将来会有更多一线的从业人员通过学分认证、积累和转换,获得相关的学历证书,在工作岗位上走上成才之路。

记者:学分银行对高技能人才培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汪春慧:优秀的技师学院理应成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传统观念和部门之见,导致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得不到相应的学历认可。因此,我期待通过学分银行的建设能够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课程标准体系,为高技能人才学习成果转换学分提供服务和保障。

我有三个想法:一是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开放大学学历教育之间建立相互衔接的专业规则,使其既满足学历教育的要求,也满足职业资格要求。二是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教育课程的深度融合和互认。三是借鉴发达国家普遍做法和经验,加快学习成果转换步伐,竭力为所有人群提供各种教学机会。

统筹兼顾实现内部一体化运作

记者:对于项目的具体实施,您有哪些建议?

汪春慧: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我有四点建议:一是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尽快出台关于学分银行建设及具体实施的指导意见。

二是国家开放大学作为教育改革的突击队,要充分利用学分银行这一认证体系的建立,迅速组织一批专业人员队伍,研究新的办学体系、专业设置、教学模式和招生办法等,并与国开原有办学体系有机对接,在改革初期双轨运行。

三是尽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参与学分银行评定认证工作,以确保技术水平和认证质量。

四是人社系统相关机构已经积极参与了《高技能人才培养与本专科学历教育学习成果互认转换》课题研究工作;提交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专业(专、本科)课程标准开发的课题研究报告及建立学习成果认证中心的申请,应尽快落实学分银行课题研究成果并运用到实践中,率先取得突破。

总之,学分银行建设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点工作,当下国家开放大学要把学分银行一期工程建设好,要统筹兼顾,同步做好机构建设、标准开发、技术支持、资源建设等工作,最重要的是理顺国家开放大学与学分银行的工作关系和衔接点,实现内部一体化运作。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