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学习成果互认联盟在京成立
发布日期: 2016-07-20

 

2016715日,学习成果互认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学习成果互认联盟正式宣布成立。这是我国首个在教育部指导下,以终身教育理念为引领,主要以“学习成果框架+标准”为技术路径,共同推进学习成果互认和转换的开放性合作组织。联盟由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北京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云南开放大学和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铸造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培训中心共同发起。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高阳,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出席了会议。12家互认联盟成员单位理事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互认联盟成员单位联系人及国家开放大学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林曙主持。

 

刘建同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从国际经验上来看,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都是世界各国建设学习型社会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对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建设高度重视,无论是教育规划纲要、新修订的教育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都涉及到。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讲话中,多次提到“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就是实现出彩机会的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学习成果互认联盟的成立就是推进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建设中很重要的一步,同时也是教育部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试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互认联盟,通过学分银行的机制,能够在不同类型的颁证机构之间搭建起能够实现学习成果互认、资源共享的“立交桥”,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对于学习成果互认联盟的建设,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希望大家能够在共建、共商、共赢的合作原则的基础上,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进一步凝聚共识;第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贪多求全,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严把质量观,不能把学分互认、学习成果转换变成简单缩短学制、质量放水的通道,不能让文凭贬值;第三,要通过试点探索总结,提炼经验,形成能够看得懂、能学习、可复制的模式;第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以学习者利益最大化,以满足全民学习需求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为出发点,协同创新。高阳指出,建立学习成果互认联盟是开展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工作的重要组成。联盟的成立是试点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互认联盟是平台,是孵化器。希望联盟成员能以问题为导向,秉承“小心求证,大胆尝试“的原则,科学设计,认真实践,处理好规模、质量与效益的关系,高度重视质量,树好品牌,起好步,开好头,希望联盟以后每年都有新的成果、新的进步,并且经得起社会的检验。

 

杨志坚表示,成立互认联盟是将前期研究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开放大学将在教育部职成司领导下,联合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使互认联盟工作取得成效。

 

会上,12家联合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学习成果互认联盟章程》,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表决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国家开放大学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国家开放大学。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业务发展部主任李令群对互认联盟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秘书长鄢小平向理事会汇报了互认联盟工作重点及2016年工作计划。理事会代表围绕互认联盟成立的意义、下一步工作设想和建议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目前12家互认联盟成员单位,共带入174个学习成果,其中学历教育学习成果152个,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22个 。互认联盟的机构和学习成果信息将通过学习成果转换管理网(http://cbouc.ouchn.edu.cn/)面向社会发布。互认联盟将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联盟的运作机制,更广泛地吸纳联盟成员,拓宽合作平台,深化和延伸合作内容,为国家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和学分银行建设,探路子、打基础、做贡献。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