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学银在线”开通,“慕课+学分银行”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 2017-11-14

 

2017年11月10日,学银在线开通暨学分银行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词是“终身学习”“泛在学习”和“未来学习”。会上,完全基于学分银行理念开发的新一代开放学习平台——“学银在线”正式开通,标志着学分银行进入以慕课为核心应用模式的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

终身学习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战略目标与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如何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完成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任务,是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事实上,国内外相关实践和全球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表明,建立方便灵活、功能强大,具高度公信力,近在学习者身边的学分银行,是推进教育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和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
 

学分银行是模拟和借鉴银行的机理、功能和特点,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实现各级各类学习成果的存储、认证、积累、转换的学习制度和教育管理制度。2012年6月,教育部设立“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等项目,要求国家开放大学组织力量开展研究,“先行先试”,探索发展。5年来,国家开放大学与相关部委、高校、行业、企业合作,在开展理论研究、比较研究、实践总结的基础上,从国家层面出发,提出了适应我国基本国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具有中国特色的学分银行制度模式;以学习成果和实质等效为导向,研制了对学习成果进行分类、分级的基本框架,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系列工具方法;以项目牵引方式,协同开展基本标准、标准应用、互认联盟、服务体系和系统平台建设;认证了一批行业证书,为480万学习者建立了学分银行帐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研究是为了应用。学分银行建设必须面对新的全民终身学习需求变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推动实践应用并向纵深发展。

2012年是“慕课”元年。美国三大慕课平台的出现,在教育领域引发了全球性的“数字海啸”,强烈冲击着传统的办学理念、模式和方式。利用互联网促进教育的革命性变革已经成为事实,教育机会公平、优质资源共享、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得到进一步的解决,也拓宽了多样化学习通道,成为推动终身学习的新引擎。但从这几年的实际运行来看,也存在许多值得反思并深入研究加以解决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学习过程的关注和质量保证,以及学习成果和相关证书认可制度等问题。它已经成为“慕课”在广度深度拓展的障碍。

基于此,按照“学习无边界,学分可积累,成果可转换,质量可信赖”的目标,国家开放大学与新教育研究院、超星集团合作,引入学分银行机理,研发了面向“终身学习、泛在学习、未来学习”的新一代在线学习与学习成果认证平台——“学银在线”平台。学银在线”体现了慕课+学分银行+教育淘宝+一体化学习环境的整体设计思路,它通过学分银行提供给慕课以动力机制;通过教育淘宝理念打造第三方公共平台,各类教育机构、学习者在平台自主、互动完成教与学,高质量的课程与多种内涵的证书之间自由组合;通过一体化学习环境为用户提供以全终端、全历程、课内+课外、大数据分析、学习画像、教学全过程质量控制以及多维度职业能力测评为特征的终身学习。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跨界融合将重新定义教育的形态。“学银在线”作为国家开放大学与新教育研究院、超星集团联手打造的新一代在线开放式教育平台,就是要用对方的长板补自己的短板,互相搭台,互相补充,是一次跨界创新的积极尝试。

概括来说,“学银在线”是一个体现“慕课 +学分银行+教育淘宝+一体化学习环境”理念,集学习提供、学习支持、学习管理、学习成果认证和积累、转换于一体,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学习的大平台。它具有课程创建、课程学习、课程考核、能力测评、课程教学、专家评审、质量监控、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学习成果管理、学习路径指引以及统计分析等功能。其主要特色体现如下:

1.学习服务与学习成果认证、管理的全面融合。“学银在线”不仅能够为学习者提供海量的高质量在线学习课程,还能为学习者建立终身学习成果档案,对其学习成果进行认证、积累与转换,真正服务于个体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一经注册,终身服务。

2.各类学习成果均遵循统一的学习成果框架和标准。“学银在线”基于统一的学习成果框架和标准对课程、证书、专业等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学习成果进行认证、积累与转换,提升了学习成果的透明度、可转换性。

3.学习路径清晰,学习效用明确,学习过程保证。“学银在线”上的每门课程都有详细的标注,为学习者提供清晰的学习路径指引以及明确的学习效用,从而有效激发学习积极性,创新学习体验。有针对性地成立了专家顾问委员会,以及由行业、院校、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监管、保证。

4.体现聚合、开放和共享。不仅集聚国内外优质课程,还为各种类办学机构的课程和专业展示、销售、服务提供服务,实现其社会和经济价值。目前,“学银在线”已和20多个行业、近200所院校建立了联盟,进行资源共享与学分互认。

本次会议标志着“学银在线"这一重大工程正式启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国务院参事汤敏,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等参加会议。王继平司长在讲话中对学分银行建设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把信用放在第一位,把质量放在最高点,要首先在继续教育领域进行大胆地突破。杨志坚校长,朱永新主席,史超董事长分别就学银在线的建设背景,设计思路,发展路径,应用场景等做了汇报。汤敏参事,哈佛大学副教务长Peter K.Bol,香港资历架构高级经理冯嘉詠等知名专家参与研讨。会议集成众人的智慧和意见,将进一步推进把“学银在线”建设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泛在学习、未来学习”的全新平台。(季欣)

 

对于本次活动国内各大新闻媒体都给予了及时的报道:

人民网:以慕课为核心,升级版学分银行“学银在线”开通

新华网:“学银在线”开通,“慕课+学分银行”扬帆起航

中国网:“学银在线”开通 学分银行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中国教育网:“学银在线”开通 学分银行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中国远程教育杂志:新一代开放学习平台——“学银在线”正式开通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