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以互认联盟为抓手 搭建合作平台 推进学分银行全面落地
发布日期: 2015-04-23

      为切实推进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的落地实施,拓展学习成果框架及标准运用的渠道,搭建服务不同颁证机构之间的合作平台,推动颁证机构之间学习成果的互认和转换以及优质资源的共享与交易,提高学分银行的社会认可度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于2015326日和42日分两个阶段在北京召开学习成果互认联盟研讨会。会议由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鄢小平主持。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北大青鸟、重庆大学、江南大学网院、重庆电大、中央电中等来自高校、部委、行业、网院、电大共10家颁证机构的代表与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事业发展与合作办学部、教务部、社会教育与职业培训部等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就推进学分银行落地,搭建互认联盟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学分银行主任李林曙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和验证性实践,学分银行前期的基础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相对清晰的技术路径,并开发了相应的操作工具、信息平台,初步搭建认证服务体系。目前教育部职成司已经正式发文委托国开来承担“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试点项目”,学分银行的工作已经推进到全面落地实践的阶段。而我们认为学习成果互认联盟可能是能够统筹各方利益诉求,推进制度落地的一个重要抓手。与会的各类颁证机构在我们前期的研究和探索过程中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希望大家能够帮我们进一步梳理思路,为下一步落地实操在策略和方法上提供指导和建议。

 会上,学分银行副主任季欣介绍了学习成果互认联盟搭建的背景及意义,业务拓展部主任李令群阐述了学习成果互认联盟搭建构想,并对《学习成果互认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学习成果互认联盟工作规程》(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进行了简要说明。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联盟定位、组织构架、操作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两份文件的一些操作细节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大家认为,搭建互认联盟是学分银行关注现实需求,推进落地实操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关键要有更明确的定位,联盟的搭建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国家开放大学的层面,以国家学分银行制度的建设与实施为共同出发点更容易聚合更多志同道合、优质的合作伙伴。起步阶段操作要简洁清晰,具有灵活性,范围也不宜过大,可以从点做起,以点带面,逐步建立和完善。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