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内地与香港专家在国家开放大学交流“终身学习立交桥建设”
发布日期: 2015-04-23

 

    为交流内地与香港终身学习立交桥建设经验,19日,“资历架构与终身学习立交桥建设圆桌会议”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家开放大学、香港资历架构秘书处、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持续教育及终身学习研究中心合办。

   教育部港澳台办主任岑建君、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卢世雄等出席会议。

   岑建君介绍了内地与香港的教育交流情况。他说,近年来内地高校与香港高校合作越来越紧密,学生交流规模越来越大,招生规模不断增加,合作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且覆盖层次更多,香港学生到内地参观人次也在逐年上升。希望今后内地与香港在教育交流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岑建君指出,香港开展资历架构时间较早、经验丰富,国家开放大学要积极向香港取经,建好学分银行和终身学习“立交桥”。

  卢世雄介绍了香港在开展资历架构工作方面的经验。香港政府在20085月开始推行香港资历架构,目的是协助市民持续进修及确立进修目标和方向,提升香港整体工作人口素质,使之更加专业化及多元化。香港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等类别。截至20145月,由227所培训机构颁授的约7450项资历已通过质素保证机制及资历名册登记。

  刘建同介绍了内地建设学分银行、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的背景和过程。《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开展“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并将建立继续教育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和建立学习成果认证体系,以及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列为加快继续教育发展和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试点的重要内容。2012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国家开放大学开展“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对国家“学分银行”制度进行全面探索与实践。经过两年的研究与探索,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希望下一步能够借鉴香港资历架构经验,推动内地学分银行实践。

  来自香港资历架构秘书处、相关高校以及行业、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内地相关部委、行业、企业、高校代表以及国家开放大学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充分交流了开展资历架构与终身学习“立交桥”建设的经验。

   据悉,经过两年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初步构建了以学习成果框架为核心的制度模式,明确了“框架+标准”的技术路径,形成了以学习成果框架和标准体系为核心、以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为依托的运行载体,以政策法规、质量监控和经费为支撑保障的制度架构,并在学习成果框架研制、认证标准开发与应用、认证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等关键性环节进行了验证性实践,国家“学分银行”制度雏形初现。

   另外,201412月,国家开放大学获批教育部职成司委托的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试点工作,试点主要任务是:与地方开放大学、有关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继续教育学习成果框架、分行业领域的学习成果认证标准、学习成果互认联盟,以及“学分银行”信息化管理平台和认证服务体系等方面建设试点工作,探索不同类型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