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国家开放大学持续推进学分银行建设明确认证标准三种模式
发布日期: 2015-01-15

 

2014年8月29日,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标准应用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认证标准制定经验,进一步明确了“课程置换”、“双证融通”和“立交搭建”等标准应用模式,并且研讨交流了下一步工作进展与问题,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承担“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研究与实践”项目标准制定单位的负责人、国家开放大学行业学院负责人、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刘臣介绍了目前国家开放大学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发展的举措和动向,肯定了证书教育梳理与沟通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学分银行的纽带作用,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之间的有效沟通与衔接,要在行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中把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加强与行业(行业学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整合双方优质资源,探索与行业的新型合作机制。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鄢小平对标准运用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已处于收官阶段,下一步关键工作是如何推进成果应用,尤其是认证标准的应用。他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机制,指出凡是由学分银行切入的合作机构,统一与学分银行对接,涉及校内相关部门工作由学分银行统筹、协调。

鄢小平详细介绍了“课程置换”、“双证融通”和“立交搭建”等项目认证标准应用模式。“课程置换”模式是指学习者持已获得的与学历教育专业相匹配的职业资格证书、岗位技能培训证书,通过学分银行认证,按照认证标准置换学历教育专业相应课程的学分。“双证融通”模式是指有机融合学历教育专业教学要求与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岗位技能培训证书要求,通过认证标准对双方课程进行重组,确定若干门“双证融通”课程为学历教育专业和证书教育的共同课程,学习者按专业规则参加“双证融通”课程考核,考核成绩全部合格者,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岗位技能培训证书,同时获得学历教育专业相应课程的学分,该种模式可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真正解决育人标准与用人标准相脱节的问题。“立交搭建”模式,即国家开放大学将在“课程置换”和“双证融通”试点的基础上,适时启动“立交搭建”试点,实现学历教育纵向衔接、证书教育与学历教育横向沟通。鄢小平强调,不管采用什么模式,都要体现学分银行理念,按照学分银行的技术路径实现认证标准制定。

据悉,教育部高度重视学分银行建设,即将出台“关于推进学习成果积累与转换工作的若干意见”,并由国家开放大学组织地方开放大学,先行与行业、企业、各类高校以及培训机构开展不同类型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试点。

与会人员结合行业学院建设情况及标准制定情况开展了交流,纷纷介绍认证标准制定的思路和经验,验证了认证标准制定的路径与方法是可行的、科学的,充分肯定学分银行建设是国家开放大学发展的战略选择,国家开放大学通过学分银行能够整合到这么多行业的资源,是其他任何机构不能做到的,国家开放大学把握了发展机会、抢占了制高点。大家围绕认证标准应用、学分积累与转换、教育需求和培训需求、认证单元颗粒度大小、认证的差异度以及市场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沟通环节,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专设答疑解惑人员,指导大家开展工作;加强机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院校、行业、企业人员共同参与标准制定,以提高标准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标准制定过程中做好与专业、学分以及证书的对接等。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