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媒体聚焦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媒体聚焦
江苏开放大学推学分银行建设
发布日期: 2016-11-25

11月25日到26日,为促进终身学习和学分银行建设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实践探索,“2016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和学分银行系统学术论坛”在江苏开放大学举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郝克明先生、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了2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来自美国、英国、韩国等十位知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26日,会议还将举行互动论坛,来自国家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云南开放大学以及江苏开放大学等五家开放大学的专家分享了各自在学分银行建设领域的实践探索经验。

学分银行是在终身教育理念推动下,在不同类型教育间以学分认定、积累和转换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新型的学习制度和教育管理系统,其突破了传统教育在教育体系、运行制度和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局限性,使学习者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情境,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全民继续学习的热情,体现了学习人本化理念和新的教育发展趋势,因而其必将在终身学习体系构建的进程中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建立学分银行系统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行动体现,是推进开放大学试点建设和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的必然路径。

据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彭坤明介绍,自2012年3月起,江苏开放大学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边研究边探索开展了学分银行的落地实践。2013年12月,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成立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并将之落户在江苏开放大学。江苏开放大学受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委托,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构建江苏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网络服务平台,并负责其日常运行与维护工作。经过近3年的实践探索和共同努力,江苏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试点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成立了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学分银行实施细则,打造了学分银行系统平台,制定了一系列学习成果学分认定与转换规则。

“学分银行作为新生事物,在国内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还不高,江苏开放大学将注重宣传引导,切实增强学分银行服务的知晓度、参与率和影响力,满足学习者多元化的学习需求,确保江苏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彭坤明说。

2015年底,《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学分银行下设管理中心,管理中心设在江苏开放大学。目前,江苏开放大学已出台学历教育成绩合格证明、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非学历培训证书等以往学习成果与学历课程学分之间的转换规则151条,覆盖现有本、专科各专业。截至2016年6月底,已有660名学习者提出1653门次的学分转换申请,经审核,已有1252门次课程的学分得到认证转换,累计转换学分数达3856学分,个人最高申请学习成果转换达18学分。

论坛期间,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郝克明以《学分认证制度与终身学习》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来自韩国终身教育振兴院的奇永花教授介绍了韩国学分银行的经验和未来发展趋势。日本放送大学的苑复杰教授从日本放送大学的事例研究着手,介绍了日本学习成果互认的实践与探索。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瑞恩·巴克博士介绍了美国终身教育的预期成果,主要模型,转学政策和学生支持服务。英国开放大学的马克·恩丁介绍了英国在学分转移方面的整体架构和英国开放大学的实践。此外,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张伟远教授、上海开放大学杨晨副研究员、江苏开放大学兰亚明研究员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资历架构秘书处的彭炳鸿、台湾空中大学的黄慈博士等多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来源:新华网,记者:庞雪汀  汪雷)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