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表页和详细页top
页面顶端logo模板 顶部一级菜单模板
国银快讯
左侧相关链接部分模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国银快讯
形成合力 推进落地 学习成果互认联盟2018年工作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1-21

2019118日,学习成果互认联盟2018年工作会议在国家开放大学五棵松校区举行。这也是学习成果互认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工作会。会议表决增补了12家理事单位,听取了秘书处对联盟工作进展和2019年工作设想的汇报,并对互认联盟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讨。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林曙、副校长林宇,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蔡大鹏、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邓楠、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焦玉柱、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新毓、江南大学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陆剑雄、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宇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王艳霞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互认联盟32家成员单位的代表及联系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开放大学教务部、社会教育部、学习资源部等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习成果互认联盟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鄢小平主持。

李林曙副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在教育部的领导和推动下,各地学分银行建设颇有成效,国家层面的学分银行制度设计的理论研究和试点实践也快速推进。从制度研究和试点工作的产出来看,联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既是工作的先导部分,也是开展工作的前提,是学分银行实现成效的重要保证。参与学分银行的利益相关方各有诉求和期待,对参与联盟建设的机构来说,院校希望通过联盟能推进资源的共享和输出,以及教学课程体系和内容的改革;行业企业希望在联盟中能够推进书证的共生共长,融合发展,培训机构希望提高培训资源的品质和知名度,总之,各利益相关方都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因此检验联盟效能价值的标准就是对各利益相关方诉求的响应度和满意度,最终的受益者是希望获得多样化选择机会的学习者。在响应度和满意度上做的如何以及如何提升响应度和满意度应该是本次会议研讨的重点,期待大家群策群力,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开展深入研讨,推进联盟建设取得更实效的成果。

学习成果互认联盟副秘书长李令群对互认联盟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分享了联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并就增补理事会、工作统计等相关情况作了说明。

秘书长鄢小平向大会汇报了互认联盟2019年的工作设想,下一步联盟将重点推进联盟成员之间的学习成果转换、利用学银在线平台推进优质在线开放课程面向社会开放并探索共享机制及学分互认模式、推进学分银行服务于学习型行业(企业)建设、稳步发展联盟成员、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等。对未来工作,他也提出建议和设想,如通过实体化建设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寻求可持续发展;制定团体标准,推进标准应用等,同时希望大家要关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业务发展要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

大会对秘书处提议新增补的12家理事单位进行了表决,江南大学、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等双一流高校、国家示范性高职、全国性行业协会加入了理事会。

与会各联盟单位代表,围绕如何推进联盟工作的落地、发展联盟成员、业务模式及业务产品的创新等对联盟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林宇做会议总结。他首先肯定秘书处过去一年所做的大量细致的工作,指出学分银行目前的发展方向明确,思路清晰,也取得很多阶段性的成果。但从大家的讨论中可以看出,尽快实现学分银行落地的呼声很集中也十分迫切,这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利用前期的工作基础,积极推进联盟成员间跨校选课、优质资源共享、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的融通、双证书教育等,都是学分银行可以积极尝试的落地选择,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制定阶段性目标,将工作一点点往前推,使每一项改革和实验都可以落地,有实际成果的展示,可复制可推广。他表示,作为国开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愿意从专业建设层面更好地支持学分银行的落地。

学习成果互认联盟自20167月在教育部职成司的领导下,由国家开放大学联合5所地方开放大学和6家行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底,联盟成员已发展到32家机构,其中高校22家(开放大学6家;普通高校1家;高职15家)、行业部委3家、协会6家、培训机构1家,共带入学习成果264个,其中专业226个,证书34个,培训项目3个,课程证书1个;初步建立了申请入盟、机构审核、成果转换、业务提案等工作机制,开展了通过引入第三方认证吸纳企业加盟等试点;开发认证单元1000余个,形成转换规则30多条,在国内建立了初步影响。互认联盟将在不断完善联盟运作机制的基础上,广泛吸纳联盟成员,拓宽合作平台,深化和延伸合作内容,为国家资历框架制度的建立和国家学分银行的建设做积极探索。(李令群)

 

 

 

页尾模板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微信公众号:OUC-CB